2022年9月人社热点问答选登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市人社局在“辽宁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沈阳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及“市长信箱”三个平台筛选出最具代表性、咨询频率较高及群众满意度高的10个人社问答,选登在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12333人社百事通”专栏当中,详情如下:

问答1.在鞍山申领过电子社保卡,现在沈阳工作并在沈阳参加社会保险,是否可以直接申请沈阳的电子社保卡?

答:不可以。根据省内“一人一卡”规则,如果想申请与沈阳的社保卡信息对应的电子社保卡,需通过市社保中心注销您省内其他城市上传的社保卡信息,再将沈阳的社保卡信息上传至国家持卡库,方能申领成功。

问答2.目前为沈阳市参保人员,在支付宝、微信等平台上查询电子社保卡信息仍显示为外地社保卡信息,如何更改成沈阳电子社保卡?

答:可携带身份证、社保卡前往沈阳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社会保障卡管理部办理。沈阳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地址:皇姑区崇山中路103号。

问答3.原在山东省参加养老保险,目前尚未在沈阳市参保,是否可在沈阳社保中心打印山东的缴费信息?

答:不可以。您可以在沈阳参保,将山东养老保险转移至沈阳后打印参保缴费信息。

问答4.按照灵活就业100%档缴纳养老保险,找到工作后,因工资较低,单位按照下限缴纳养老保险,是否可以自己同时补齐100%差额部分?以后再灵活就业缴纳养老保险,是否还能按100%档缴纳养老保险?

答:不可以。企业停保后,个人可以再按100%档次继续接续缴纳。

问答5.如何开具一份沈阳市无社保的证明?

答:持本人身份证到户口所在社保分中心窗口开具。

问答6.2019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档案存放在沈阳市人力资源服务与行政执法中心,请问存档有期限限制吗?

答:没有期限限制,可以正常提供档案服务。

问答7.沈阳政务服务网App就业证个人信息一栏民族是汉族,实际是回族,如何更改信息?

答:您可持身份证到任意的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修改《就业创业证》信息。

问答8.在天津建筑工地工作,工程承包总公司是沈阳注册的,被拖欠工资,应在哪里投诉举报?

答: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十三条的规定“对用人单位的劳动保障监察,由用人单位用工所在地的县级或者设区的市级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管辖”,用工所在地位于天津市,应向工作地劳动部门投诉举报。

问答9.如何打印退休证?

答:沈阳市退休人员,可通过盛事通APP查询使用退休证。首页点击左下角“市民码”,进入下一页点击“看证照”,点击“沈阳市城镇从业人员退休证”,经人脸识别实人认证后即可查看。

问答10.和平区户口在领失业金,还有一年就退休,领取失业金期间不缴纳养老保险是否会影响退休?

答: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已达到15年及以上,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即可办理退休。领取失业金期间可自愿缴纳养老保险费,退休时累计计算缴费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