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人社热点问答选登
发布时间:2024-01-08       来源: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1月,市人社局在“辽宁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沈阳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及“市长信箱”三个平台筛选出最具代表性、咨询频率较高及群众满意度高的人社问答,选登在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12333人社百事通”专栏当中,详情如下:

1.新阳卡是什么?

答:新阳卡沈阳市面向海内外大学生提供的服务,在校大学生可免费领取,每人只可领取一次,仅支持申领人本人在沈阳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使用。

2.新阳卡是否有实体卡?

答:有实体卡,新阳卡是电子形式的卡片,如有需要可携带身份证、学生证线下前往中国银行网点办理。

3.如何办理新阳卡?

答:使用本人实名制微信登录“舒心就业”小程序,首页选择“新阳卡”模块后点击“我的”,根据提示选择“我暂未办理新阳卡”,进入“新阳卡”电子二类卡申请流程(需要提前准备身份证正反面或照片、手机号要与注册“沈阳舒心就业”小程序一致)。

申请成功后,进入“舒心就业”小程序中的“我的”,完善“新阳卡”信息即可。

4.已有沈阳市新阳卡实体卡的用户如何在“舒心就业小程序”绑定新阳卡?

答:线下办理沈阳市新阳卡实体卡的用户,进入“舒心就业”小程序后,选择“新阳卡”模块点击“我的”,根据提示选择“我已有新阳卡实体卡”输入卡号进行绑定。

5.领取新阳卡提示“身份证号手机号不符”等相关报错信息如何处理?

答:请拨打中国银行人工客服电话95566,按银行工作人员提示详细处理。

6.如何修改新阳卡注册时的手机号?

答:携带身份证、学生证线下前往中国银行网点办理。

7.申请新阳卡失败怎么办?

答:可线下前往中国银行各网点办理或拨打中国银行客服电话95566具体咨询。

8.新阳卡领取成功后都有哪些“福利”?

答:领取成功后,可享受沈阳景区(部分私人景区除外)每年免费游玩一次,免费获取沈阳市人社系统就业咨询、就业培训以及其他附加待遇,通过活动获得沈阳域内文化、旅游、交通、美食电子优惠券等沈阳“见面礼”。

9.哪些人员可以领取新阳卡?

答:全国普通全日制在校大学生,专科、本科、研究生、博士生学历均可领取。

10.为什么刚刚入学的大学生申请新阳卡失败?

答:新阳卡的申请信息需要比对学生的学籍信息,因教育部学籍信息与学信网信息需要时间同步,刚刚入学的学生会造成新阳卡线上申请失败的情况,建议线下携带身份证、学生证前往中国银行网点办理。

11.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主要有什么专业?

答:大数据开发、软件系统操作、工业机器人操作及应用、无人机应用技术及维修、数字新媒体制作、物联网应用、5G通信技术应用、数控设备应用与检修等专业。

12.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时长是多久?

答:各个培训机构按规定时长进行培训,培训时长按专业确定为3—6个月。

13.哪些人可以报名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

答:辽宁籍或在辽宁高校就读的外省户籍的,2021年、2022年、2023年离校未就业(不含曾就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缴费记录为准)及2024届毕业学年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均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类毕业生)。

14.参加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是否收费?

答:学习、考试均免费。

15.报名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的材料有哪些?

答:(1)基本身份类证明,包括身份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所在学校开具的学籍证明;

(2)本人签字确认的《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培训登记表》;

(3)辽宁籍高校毕业生在外埠高校就读的需提供户籍证明。培训机构和所属区、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管理)部门通过培训管理平台对学员的户籍、学籍、就业状态等进行审核。

16.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如何报名?

答:请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前往人社部门备案的正规培训机构。

17.如何查询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机构名单?

答:请登录“沈阳业市”舒心就业服务平台(www.syhrsa.org.cn),在平台内查找《关于公布沈阳市高校毕业生2023年免费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委托机构名单的通知》文件。

18.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有毕业时间限制吗?

答:高校毕业生指毕业五年内国家承认学历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同等适用。

19.如何申请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资质认定?

答:个人向项目所在地的区、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妇女贷款为项目所在地的区、县(市)妇联)提出申请,经审核认定、公示(3个工作日)后,由个人前往经办银行办理贷款。

20.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如何规定?

答:高校毕业生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不超过30万元,合伙经营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上限之和的110%且不超过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上限。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不超过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