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人社热点问答选登
发布时间:2024-03-06       来源: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1月,市人社局在“辽宁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沈阳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及“市长信箱”三个平台筛选出最具代表性、咨询频率较高及群众满意度高的人社问答,选登在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12333人社百事通”专栏当中,详情如下:

1.用人单位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报酬怎么办?

答:用人单位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工资报酬,可前往实际用工所在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维权。

2.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逾期不支付的,应如何处理?

答: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照应付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标准计算,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3.因拖欠工资需要前往沈阳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立案,需要携带材料都有什么?

答:申请人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据材料、企业资料查询卡片。

4.沈阳市内企业拖欠员工工资,企业营业执照与员工工作地不是一个行政区应前往哪个区劳动监察维权?

答:携带身份证及证据材料前往实际用工所在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维权。

5.投诉人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递交的投诉文书应当载明的事项有哪些?

答:根据《关于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若干规定》第十四条投诉文书应当载明下列事项:

一是投诉人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工作单位、住所和联系方式,被投诉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

二是劳动保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事实和投诉请求事项。

6.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受理投诉应当符合哪些条件?

答:根据《关于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若干规定》受理的投诉应该符合下列条件:

(一)违反劳动保障法律的行为发生在2年内的;

(二)有明确的被投诉用人单位,且投诉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是被投诉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的行为所造成的;

(三)属于劳动保障监察职权范围并由受理投诉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管辖。

7.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受理投诉的期限是如何规定?

答:对符合条件的投诉,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投诉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依法受理,并于受理之日立案查处。

8.农民工工资可以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替代吗?

答:不可以,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农民工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通过银行转账或者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

9.不具备合法经营资格的单位招用农民工,农民工已经付出劳动而未获得工资的,如何确定工资清偿责任?

答: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十七条规定:不具备合法经营资格的单位招用农民工,农民工已经付出劳动而未获得工资的,依照有关法律规定执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九十三条,对不具备合法经营资格的用人单位,劳动者已经付出劳动的,该单位或者其出资人应当依照本法有关规定支付劳动报酬、经济补偿、赔偿金。

10.根据《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规定,职工新进用人单位如果符合带薪年休假条件,休假天数如何折算?

答:(当年度在本单位剩余日历天数÷365天)×职工本人全年应当享受的年休假天数。折算后不足1整天的部分不享受年休假。

11.社保卡丢失了怎么办?

答:社保卡丢失后一定要尽快拨打12333电话挂失,还可通过线上或线下渠道进行挂失。

线上渠道:沈阳政务服务APP、沈阳市政务服务网、电话拨打12333(仅限挂失)、微信辽宁社保小程序、支付宝辽宁社会保障卡生活号

线下渠道:各区县社保分中心窗口,办理社保卡业务的合作银行网点、自助制卡一体机(包括所有社保分中心及部分配置了一体机的工行和盛京银行网点)

12.挂失成功后如果重新找到社保卡,可以进行解挂吗?

答:可通过线上或线下渠道进行解挂。

线上渠道:沈阳政务服务APP、沈阳市政务服务网、微信辽宁社保小程序、支付宝辽宁社会保障卡生活号

线下渠道:各区县社保分中心窗口,办理社保卡业务的合作银行网点、自助制卡一体机(包括所有社保分中心及部分配置了一体机的工行和盛京银行网点)

上述渠道的解除挂失只解除社保功能,金融功能15天自动解除挂失,如急需解挂金融功能需要本人至银行柜面办理。

13.如何办理社保卡补卡?

线上渠道:沈阳政务服务APP、沈阳市政务服务网

跨省通办渠道(仅限工商银行卡,自付邮费邮寄到所填地址):电子社保卡小程序(微信或支付宝)、电子社保卡APP及掌上12333APP

线下渠道: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往各个区社保分中心窗口,办理社保卡业务的合作银行网点、自助制卡一体机(包括所有社保分中心及部分配置了一体机的工行和盛京银行网点)

14.各区社保分中心窗口可以代办社保卡?

答:可以,可携带持卡人身份证及代办人身份证。

15.持有工商银行社保卡如何在外地补办新卡?

答:请登录电子社保卡小程序(微信或支付宝)、电子社保卡APP及掌上12333APP可以办理工商银行的社保卡的补换卡业务,办理补换卡需先到当地工商银行办理社保卡金融功能挂失,再办理补换社保卡业务,通过邮寄方式获取新的社保卡。

16.退休人员工商银行社保卡丢失重新补卡后是否还应前往社保中心登记新卡号?

答:不用再次登记。沈阳市内工商银行系统已经与市社保中心联网。

17.沈阳市退休人员如何在网页上打印《退休证》?

答:登录“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后,登录后在“我要打印”模块中选择“打印退休证”即可。

注意:登录时是退休人员的手机号。

18.沈阳市退休人员如何打印《退休证》?

答:退休人员持本人身份证到社保经办机构自助查询机打印。

19.沈阳市退休在国内外省、市居住人员如何办理领取企业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

答:按照规定异地居住退休人员每12个月、遗属每6个月需进行一次领取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可以通过人社部“掌上12333”APP进行人脸识别认证。

具体操作方法:手机下载“掌上12333”APP,新用户注册成功后,申领电子社保卡,再点击“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按照操作提示进行人脸识别认证,操作成功后有提示。

20.沈阳市退休在境外居住人员如何办理领取企业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

答:在境外居住的退休人员每12个月、遗属每6个月需进行一次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可采取以下两种方式。

办理方式一:通过外交部“中国领事”APP办理资格认证;

办理方式二:本人可手持身份证或护照通过QQ视频进行认证(QQ号348942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