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十大工程”全力推动人社服务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2022-12-19       来源:沈阳日报

岳茂新介绍,全市人社系统立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锚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人社领域的目标任务,重点实施“十大工程”,全力推动人社服务提质升级。

实施“舒心就业”项目建设工程。今年, 我市“舒心就业”获批全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市人社系统将做精做优示范项目,重点在推动“舒心就业”进社区、进企业、进都市圈上下功夫,实现就业理念、政策、制度、标准、功效、形态各方面创新,力发明年城镇新增就业12.5万人以上。

实施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工程。针对高校毕业生,落实促进青年群体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常态化开展就业服务活动,明年争取高校毕业生来沈留沈不低于15万人;针对困难人员,落实补贴政策,畅通就业帮扶渠道,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实施“齐心创业”品牌创建工程。建立创业培训体系、政策支撑体系和重点创业人员扶持体系,在广泛开展创业培训、增加人才培训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整合创业政策的同时,广泛开展各类创业活动,促进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形成沈阳的创业品牌。

实施就业服务优化升级工程。聚焦求职用工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将进一步培育壮大沈阳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丰富“沈阳业市”舒心就业服务平台功能,强化失业动态预警监测,持续完善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实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程。重点深化各项社保制度改革,在养老保险方面,落实好国家和省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同时稳慎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改革;在工伤保险方面,健全完善工伤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管理运行机制;在失业保险方面,落实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等优惠政策,巩固深化稳岗返还“免申直返”成果。

实施人才引领发展保障工程。全面落实“兴沈英才计划”,进一步创新引才方式,建设沈阳市重点企业人才链服务开发目录,高质量引进紧缺急需专业人才。

实施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工程。深入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围绕“老”“原”“新”产业开展订单培训、校企合作培训和新型学徒制培训;实施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专项培训计划,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

实施工资收入分配调控工程。加强企业工资分配指导调控,进一步深化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推动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适时适度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引导形成合理预期。

实施劳动权益维护保障工程。深入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确保企业用工合法规范,确保农民工欠薪案件动态为零,同时全国做好新业态维权,切实维护和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

实施人社营商环境优化工程。进一步抓好营商环境建设优化整治。加强行风建设,深入实施“人社快办行动”;加强窗口建设,深入开展问题查改专项行动,全面打造“最暖的温度、最快的速度、最努力的态度”人社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