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舒心就业”进社区 畅通就业服务微循环
发布时间:2023-02-14       来源:中国社区报

党的二十大把就业定位为“最基本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随着辽宁省沈阳市“舒心就业”进社区工作的不断推进,社区就业服务制度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沈城百姓的“幸福梦”得到越来越有力的支撑。

家住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的洋洋(化名),离职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正巧一家职业技术学校受邀来社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结果收获惊喜。洋洋说:“在培训过程中,可以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确实学到了很多有用的技能,增强了外出就业的信心,也使自己的就业之路更加宽广了。”经过培训后,洋洋很快和一家月子中心达成了初步的就业意向。

皇姑区黄河街道庐山社区的张国良从农村落户沈阳,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在城市站稳了脚跟,张国良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得知他的想法后,社区及时给他对接了创业指导师,最终帮他确定了创业项目——车辆镀膜。张国良告诉记者,最开始他很纠结,自己没学历,不知道以后要靠手艺谋生好还是继续打零工挣辛苦钱。创业指导老师帮他分析了当前形势,让他了解到镀膜项目不需要自有场地,哪个美车行点单就去哪服务,靠技术赚钱,很适合他。就这样在社区的帮助下,张国良的业务已经覆盖到了周边城市。他自己也觉得自己“挺争气”。

沈河区南塔街道溪林社区的居民徐敏霞夫妇都是盲人,早年在大众浴池打工,收入不高也不稳定。社区在得知沈阳市出台了针对残疾人提供的特殊就业扶持政策后,马上主动联系她,详细讲解了扶持政策,帮她们开办了家庭按摩店,实现了居家就业。考虑到他们行动不便,子女不在身边,社区全程帮助其复印证件、打印证明、协助填表,第一年夫妇俩还领取了8000元的就业扶持补贴。

这些生动的案例,只是“舒心就业”进社区在沈阳遍地开花的缩影。为深入推进“舒心就业”民生工程,沈阳市出台《沈阳市舒心就业进社区行动计划》,组建9个工作组,持续推动“舒心就业”进社区、进小区,畅通就业服务最后一米,推动市、区和街道就业工作重心下移、业务下沉、服务下延、政策下发,将“舒心就业”品牌在社区、小区真正做起来、立起来。

按照精准施策的原则,沈阳市提炼出6种类型的社区就业形态,精心打造20个社区就业服务包,指导区县打造出75个舒心就业示范社区,48个社区获省星级充分就业社区荣誉称号。推动自助终端设备在示范社区全覆盖,提升社区信息化服务水平,先后在全市社区、小区发放“沈阳业市”舒心就业服务平台宣传海报6.6万张,借助“三微一端”等现代手段,将服务直接送到百姓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