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企找政策”为“政策找企” 失业保险稳岗“免申直返”赢得赞誉
发布时间:2023-02-07       来源: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人社局先后4次升级企业稳岗返还政策,涵盖了疫情期间做好失业保险有关工作、进一步落实失业保险支持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等。同时,打破常规,创新发放模式,连续刷新政策落实记录,创下了4天返还2.12亿元的“沈阳速度”,在全国第一批发放返还资金,做法被国家人社部和省人社厅转发推广。

年初以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得到很好的实施,基于企业申请、部门审核、统一审批,进行资金返还。政策实施过程中,我局对“申请”企业进行了数据分析,发现小微企业申请者数据较少。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发起“找人”探索,实行“数据”找“准人”,把“好事”主动“送到家”,并于11月24日联合市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下发了《沈阳市关于开展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直返”工作的通知》(沈人社发〔2020〕84号),对全市所有符合普通性稳岗返还条件但未领取的企业,实行“免申直返”,即免申请直接拨付资金。通过与市财政局、税务局、发改局、社保等部门大数据比对,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助金的发放模式,由最初的企业申报和系统筛查相结合,转向数据系统“主动检索、智能比对、免申直返”,返还金额依据征缴机构提供的上年度缴费记录按规定确定,彻底为企业提供“免打扰服务”,在全国首创“不见面、免申请、秒返还”全新工作模式。此项工作共涉及企业3.2万户,返还资金8349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7.4万个。届时,我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将实现应返尽返,符合条件的企业政策受益面达到100%。目前,全市已发放稳岗返还资金7.8亿元,惠及企业4.3万户,稳定就业岗位114万个,提前完成省考指标。我们的做法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进行了报道。

今年以来,按照国家和省厅的要求,为精确做好2020年度稳岗返还工作,市人社局提前着手,精心准备,认真做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数据测算、汇总等前期准备工作。目前,今年的稳岗返还工作共惠及企业5.5万户,拟返还资金2.3亿元。在发放过程中重点考虑两点:一是以头部企业为牵引,优先考虑20个产业链企业;二是优先考虑去年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困难企业,共138户。发放方式全部采取“免申直返”

为确保“免申直返”依法依规,市人社局还将失业保险基金使用情况,纳入全市行权体系建设和纪委监委大数据平台主动接受监督,通过大数据比对实现风险可控,创立用诚信体系维护企业及个人的诚信,有效保证了政策更高质量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