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用真金白银为企业释放政策红利
发布时间:2023-01-30       来源: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企业及时纾困解难、减负蓄能,是激发市场活力、保证经济平稳运行、解决民生问题的现实需要。2022年,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积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打好失业保险“降、返、缓、补、扩”政策组合拳,及时为企业“真金白银”兑现政策红利13.94亿元,帮助企业减负纾困。

在推进政策落实上做“加法”。用活、用足国家失业保险一揽子政策,出实招、用实劲,确保政策见实效。惠企标准能高则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分别按照大型企业50%、中小微企业90%顶格执行;受益范围能扩则扩,缓缴失业保险费政策范围扩大至22个行业企业。一次性扩岗补助从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拓宽至离校两年内未就业和16至24岁失业青年;补贴方式能快则快,采取市财政先行垫付资金方式,为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中小微企业按照60%比例预拨稳岗返还资金,抢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刻紧急输血造血。仅用2天时间,就将1.38亿元稳岗返还资金发放到37114户企业手中,稳定就业岗位39.3万个。

在降低企业成本上做“减法”。推进失业保险待遇“畅通领、安全办”,持续优化经办流程,提供高效便捷的经办服务,依托“辽宁省失业保险信息系统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和部门数据共享比对验证资格条件,变“企业跑腿”为“数据跑路”,实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大型企业一次性扩岗补助“免申即享”;全面取消证明材料、申领时限、捆绑条件和附加义务,推行失业保险待遇网上申领,从“最多跑一次”向“不用跑”转变,从“减材料”向“零材料”转变,从“进多门”向“进一门”转变,实现失业保险待遇“免跑即领、免证即办、免登即发”。

在放大政策效应上做“乘法”。坚持稳岗、减负、扩就业并举,全面推进政策直达。通过传统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广泛宣传政策,变“企业找政策、企业找服务”为“政策找企业、服务送上门”,实现各项助企纾困政策企业“应享尽享、应返尽返”。2022年,累计为全市参保缴费单位减轻失业保险缴费负担6.79亿元;为4.6万户参保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5.7亿元,稳定就业岗位109.6万个;为7.13万人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43亿元;为456户企业发放扩岗补助资金28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