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人社热点问答选登
发布时间:2022-07-21       来源: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市人社局在“辽宁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沈阳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及“市长信箱”三个平台筛选出最具代表性、咨询频率较高及群众满意度高的10个人社问答,选登在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12333人社百事通”专栏当中,详情如下:


问答1.外市农村户口的个体工商户店主,是否可以在沈阳参加养老保险?

答:可以。按辽人社〔2020〕23号文件规定: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 我省户籍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以下统称灵活就业人员),年满16周岁且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可自愿在注册地、户籍地或居住证所在地参加养老保险, 由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省外户籍的灵活就业人员,可在居住证所在地参加养老保险。


问答2.个人养老停保怎么办理?可以线上办理吗?

答:现在个体参保人员办理停保可以线下拿身份证复印件到分中心窗口办理,也可以通过沈阳政务服务APP首页“个人一件事”中“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养老保险”模块“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停保”进行养老停保申报。


问答3.按最低档缴纳十五年养老保险费,退休后每月养老金大约能多少元?

答:缴费情况及基础养老金是变化的,需要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办理完退休审批手续后,由业务部门计算养老金,所以目前无法估算。


问答4.听说以后必须用社保卡领退休金,有这事吗?我怎么办能让我的退休金转到社保卡里发放?

答:目前未强制用社保卡发放退休金。退休人员在银行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后到退休所在区社保中心拨付科窗口变更卡号。


问答5.沈阳新民市个人缴纳养老保险,和沈阳市内五区个人缴纳养老保险的人员,退休待遇一样吗?

答:一样。新民市与沈阳市内五区执行同一个退休金计算政策和计算公式。


问答6.怎么开据“无退休金”证明?

答:可持身份证及复印件,到户口所在区社保中心拨付窗口开据。代办需要代办人身份证及复印件。


问答7.本人为2022届毕业生,预备党员。学生档案邮寄到沈阳市人力资源服务与行政执法档案部,党员档案寄至现工作单位的党委。转正后是否可以将党员档案移交到执法中心档案部?如何办理?

答:可以。待转正后可持本人身份证和党组织部门密封盖章的党员材料到执法中心进行归档。


问答8.本人在皇姑区居住,浑南区工作,档案还在长春人才市场保管,想把档案转到沈阳需要什么材料?可以网上办理吗?

答:不可以网上办理。在沈就业人员,档案在外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保管的,可持身份证、现工作单位的劳动合同、招工备案登记表(复印件并加盖单位公章)或录用职工登记表原件,前往沈阳市人力资源服务与行政执法中心开具调档函;如需代办,另提供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委托书及代办人身份证、复印件。地址:沈阳市大东区大北街48号,电话:024-31401220。


问答9.我是2021年毕业生,外地户口,报名参加2022年辽宁省公务员考试,选择沈阳考区,考试期间,我可以入住沈阳人才驿站吗?

答:可以。外地户口毕业五年内本科及以上学历(含毕业年级在读学生)的来沈求职应聘人员,可以申请入住人才驿站,通过:1.微信公众号“沈阳人才市场”,选择“人才驿站”功能自助申请;2.登陆中国沈阳人才市场网站-人才驿站板块提交申请:http://rcyz.syrc.com.cn:88 审核通过后可以免费入住(入住要求遵守防疫相关规定)。


问答10.2020年在沈购买了首套商品房,并在当年领取了购房补助,后期“人才新政3.0”购房补助有所增加,请问我是否还有机会申请增加部分的购房补助?  

答:不能再次申请。根据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沈阳市高校毕业生和高新技术企业人才首次购房补贴实施细则(新修订)》的通知(沈人社发〔2021〕28号)文件第二十条规定:“首次购房补贴每人只能享受一次。已经领取补贴的申请者,不按照新标准补差额。”已领取过沈阳市高校毕业生和高新技术企业人才首次购房补贴的申请者,不按照新标准补差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