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新时代法治能力建设暨“八五”普法落实方案 (2021—2025年)》的通知
2022年07月29日

各区、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新时代法治能力建设暨“八五”普法落实方案(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单位: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规处)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

新时代法治能力建设暨“八五”普法

落实方案(2021—202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及沈阳市委、市政府《沈阳市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沈阳市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任务分解表(2021—2025年)》《法治沈阳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沈阳市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推进新时代法治能力建设落实,为人社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法治人才保障,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深化法制宣传教育,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我市人社系统法治能力建设质量,加快推进法治人社建设。

二、工作目标

——人社法治环境不断优化。通过深入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全面推进法治人社建设进程,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人社需求的新期待,着力营造全市人社系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着力形成全市人社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人社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人社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人社服务对象知法守法的法治环境。

——人社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和法律素质切实提高。进一步增强各级人社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市人社系统的法治理念和法律素质,不断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增强人社领域企事业单位及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的意识,不断提高依法办事、依法管理、依法经营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对人社法律知识的认知度,不断提高全市人社系统的公共服务能力。

——人社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切实提升,进一步增强各级人社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进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切实提升改善民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法治人社新格局基本确立。逐步实现人社法律制度建设由注重重点业务向重视系统配套转变,行政执法由注重事前审批向重视事后监管转变,法律监督由注重行政救济向重视执法监督转变;法律宣传由注重执法培训向重视普法教育转变,促进人社事业更加规范化、法治化、科学化发展,为实现全市人社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

三、主要任务

(一)突出法治学习宣传

1、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开展宣传解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深入学习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及沈阳市委、市政府《沈阳市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沈阳市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任务分解表(2021—2025年)》《法治沈阳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沈阳市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上级文件。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实现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加强对《立法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国家赔偿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范行政机关、公务员以及行政执法人员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各级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要系统学习和熟练掌握与履行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和行为规则,着力培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牢固树立廉洁奉公、执法为民、公正执法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充分发挥法律在推进人社改革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

3、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护好、实现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放在突出位置学习宣传,深刻理解和落实宪法中关于国家保障和保护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根本利益和合法权益的规定。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等民生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宣传,强化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人社服务对象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幼,济困助残的良好氛围。

4、突出学习宣传加强和创新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宣传《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失业保险条例》《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工伤保险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等专项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宣传,依法深化城乡基层民主,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加强和推进城乡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5、突出学习宣传人力资源服务的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宣传《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等人力资源服务方面的法律法规,为保护劳动者、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6、突出学习宣传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学习教育。重点在领导干部中学习宣传《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审计法》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反腐倡廉的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深化法治主题活动

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结合人社系统实际,开展以下活动:

1、深化法治进企业活动。利用日常巡查,开展有关劳动用工备案、劳动合同签订、工伤认定、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建立健全劳动用工管理长效机制等有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发放《农民工维权知识问答》《农民工务工须知》等适合农民工学习的普法教材,指导企业合法用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利用“沈阳市就业创业工作会议暨人社系统送政策、送岗位、送项目、送技能、送信息”进校园系列活动、赴外招才引智活动、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各项活动,加大普法宣传工作。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抓住高校毕业生即将离开校门进入厂门的关键时期进行就业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广大毕业生法律保护意识。

3、深化法治进社区活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建立社区居民学法制度,建立社区法制宣传橱窗,建立社区法律图书角,建设社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定期开展群众性法制专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市民学校、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等在法制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开展公益法制讲座、居民法制论坛活动;全面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提高城市居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建设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

4、深化法治进机关、进单位活动。人社系统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履行法制宣传教育责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要建立法制学习园地,开展经常性法制教育;利用单位培训场所和机构组织,开展对所属人员的法律培训;深入开展依法治理活动,健全内部规章管理制度,加强诚信建设,提高单位依法管理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社会性、公益性法制宣传和人社法律法规咨询服务。

(三)提升法治工作能力

推进依法行政是政府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人社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全市人社系统依法行政再上新台阶。

1、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公示、听证制度,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的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

2、依法规范行政职权。根据法律法规规定,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强化程序意识,细化行政执法流程,明确行政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合法,执法公平公正。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3、创新行政管理方式。不断优化全市人社系统各级社会保险、就业服务、劳动监察、劳动人事仲裁等服务窗口以及各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等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以提升窗口人员服务水平为目标,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促使窗口单位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务实为民,更好地推动各项人社政策落实落地,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4、提高制度建设质量。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加强协调,加快推进各项人社法律制度建设,并取得实质性进展,规范性文件出台前,要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并经本部门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依法向社会公布。

5、切实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健全行政应诉工作制度,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方式方法,加大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力度,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工作要求

各级人社部门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法治能力建设及“八五”普法落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深入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本落实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逐条逐项进行具体部署和督查指导,切实抓好落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把新时代法治能力建设暨“八五”普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注重统筹协调。把开展新时代法治能力建设及“八五”普法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重点、合理安排,使活动成为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有力抓手。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在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效能、提高服务水平、推进工作落实上下功夫、见实效。

(三)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方案的开展、落实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促进作风和本领提升的长效机制,努力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制度体系,推动政府效能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完善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实行亮身份、亮职责、亮标准,公开服务流程,充分发挥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推进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文件链接:《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 新时代法治能力建...

文件链接: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新时代 法治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