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市“新领域”人才培育的提案(第072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沈阳市台湾同胞联谊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新领域”人才培育的提案收悉,现将相关政策及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沈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我市相继出台了“人才新政24条”和“补充9条”以及配套细则,形成了“24+9+N”的人才政策体系。2021年,又适时升级到人才新政3.0版。主要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创业、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精准支持,进一步完善了我市人才政策体系。
一、顶层设计出台政策支持,构建行业宽松发展环境
沈阳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展更高质量就业行动,打造舒心就业品牌......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今年初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亦提出“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始终把就业作为最大民生,持续打造舒心就业品牌。做强‘沈阳业市’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强化创业带动就业,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鼓励多种形式灵活就业。”我市积极落实上级要求,鼓励和支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受同等公共服务机会和就业社会保障待遇。
二、打造青年友好型街区,建设人才成长型城市
沈阳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以“风景、人文、时尚为要素打造青年友好型街区,以平台、环境、新经济为重点建设人才成长型城市,不断优化栓心留人的人才发展环境,解决好人才医疗保健、子女就学、父母养老等后顾之忧,让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向往沈阳、扎根沈阳、圆梦沈阳”的目标,围绕“风景、人文、时尚、平台、环境、新经济”等6+N个模式,聚焦就业创业、住房保障、教育卫生保障、城市活力、创新驱动等重点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各部门和各地区配合,全力推进,力求为推动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做出新贡献。
三、着力建设四大工程,落实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着力建设四大工程,力求在招才、引才、育才、留才、用才方面不断完善和创新。一是建设高精尖优才集聚工程。促进顶尖人才创业项目在沈成功落地,开展“中青年科技英才培养工程”、高精尖优才奖励;持续对高层次人才团队开展资助。二是建设产业人才支撑工程。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综合编制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为全市人才开发提供科学参考;对急需紧缺人才进行奖励。三是建设青年后备人才储备工程。针对高校毕业生,发放各类补贴、提供各类人才公寓和人才驿站。充分利用“舒心就业平台”,开展有针对性、精准性的人才招聘活动。四是建设“盛京工匠”培养工程。针对各类技能人才,给予相应补贴、资助和奖励;组织开展“盛京大工匠”等高技能人才评审和选拔。
四、加强新领域劳动者权益保护,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2020年4月,为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及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也是顺应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配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经济蓬勃发展的实际需要,保护广大新业态从业人员和新业态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新业态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人力资源的高效配置,市人社局就出台了《关于优化新业态灵活用工劳动关系服务的指导意见》(沈人社发〔2020〕33号);2022年2月,为贯彻落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八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若干措施》(辽人社发〔2021〕19号),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做好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沈人社发〔2022〕8号),指导和督促企业准确理解法律政策,依法合规用工,积极承担劳动者权益保障责任;引导平台企业合理制定劳动规则和算法,督促企业按规定合理确定休息办法;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符合相关条件的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探索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立我市“新业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优化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保障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提升权益;推进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监测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打造政府、工会、企业“三方”协同工作机制,督促企业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责任。《通知》的印发切实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维护我市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五、提升新领域从业人员基本素质,提升行业发展潜力
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实各种培训补贴政策,加强技能培训基础建设。探索“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鼓励支持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与企业成立新兴产业和职业教育联盟,采取“订单式”等模式,联合培养技能人才。依托技能含量较高的大中型骨干企事业单位、行业研发中心以及重点职业院校等,每年建设5-1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5家的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并向新领域人才倾斜,建立较为完善的高技能人才技术技能创新成果传承和推广机制。
六、利用线上招聘服务平台,促进人才和企业精准对接
2021年 12月,市人社局打造的“沈阳业市”舒心就业服务平台上线运行,运用云技术、“互联网+”和大数据校验技术,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就业信息精准、快速匹配服务。平台具有四方面特点,一是范围覆盖全民,平台实时对接辽事通App、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App、盛事通App和全市通办平台“五位一体”的智慧就业服务平台;二是服务贯穿全程,平台为用人单位提供包括职位发布、面试邀请、共享用工等一站式免费人力资源服务,也为求职者提供包括职位搜索、职位推荐、热门行业等求职服务;三是触角辐射全域,平台服务延伸至所有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是目前全市覆盖面最广的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四是求职便捷高效,只需通过扫描二维码,广大用户就可以登录并使用该服务平台,系统根据用人单位发布的职位能够智能推荐“可能适合”的人选,求职者“摇一摇”就能摇出工作机会。
平台解决了就业工作中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面临的一系列堵心、闹心、烦心、操心问题,一是确保了就业信息真实安全,传统招聘模式下,用人单位担心求职者信息的真实性,求职者也担心个人信息被滥用,舒心就业服务平台对接了辽宁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企业和个人双方信息的真实性和安全性得到保障;二是提升了就业匹配精准度,传统线下招聘会参会企业良莠不齐、人员庞杂,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难以精准匹配且效率较低,舒心就业服务平台系统可为双方智能推荐适合的对象;三是实现了人才政策直达,在办理人才政策时,比如高校毕业生申请各类补贴,以往需要本人前往审批窗口现场申请,通过舒心就业服务平台,毕业生仅输入身份证号就可快速申请。
沈阳业市舒心就业服务平台还将在新媒体领域,以直播带岗方式,拉近用人单位和新领域人才职业介绍的距离,提高面试效率,促进人才就业。同时,沈阳业市舒心就业服务平台对人力资源市场的信息流动交互中产生的信用信息进行建库。新领域人才求职招聘将探索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信用数据使用,并逐步把人力资源市场信用数据纳入企业个人信用数据库,发挥更大的社会活动指导作用。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促进相关政策和措施落实落地,切实做好为新领域人员服务工作。全面加强我市新领域人才培育,为全市稳就业、保民生做出积极贡献。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