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重视离退休人才,助推沈阳经济发展提案(第310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07       来源: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张颖委员

您提出的重视离退休人才,助推沈阳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离退休人员具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在单位具有较高的威望,因此有着极大的行政管理优势,同时不论是在技术领域,还是在业绩成果方面具有极大的社会影响力。
总的来看,离退休人才具有三大优势:一是政治优势。当前的离退休人才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推动者。他们经历过无数的考验、政治坚定、能力可信、人格可靠、对人民感情深厚、对国家有高度的责任感、渴望发挥余热多做贡献。二是经验优势。离退休人才在长时间的阅历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尤其是长期战斗在教育、科研、文化、卫生和工农业生产第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和行业知识,有的甚至身怀绝技,为国家的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三是时间优势。离退休人才退休后可自由支配时间充裕,大多数人才没有了才华施展的舞台均赋闲在家含饴弄孙、旅游娱乐。
那么,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离退休人才的聪明才智、光辉余热,搭建离退休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是当前我市老龄化影响日趋加大的形势下,政府必须认真思考的课题和着力解决的问题。
有鉴于此,按照提案有关要求,市人社局从本身职能定位出发,提出部分解决这一问题的思路和具体举措,以抛砖引玉,汇聚群智,进而形成全社会的共识,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一、加强对离退休人才的领导
一是要提高认识。近年来,党和国家按照人才强国战略和党管人才原则,制定并实施了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对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的使用也专门进行了指导。因此,要更新观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既要注重培养、吸引、使用在职的各种专业技术人才,同时也要大力使用身体健康、专业技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让他们在各个领域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发挥余热。二是要狠抓落实。各地区、各单位要用发展的眼光,超前的意识,切实加强对离退休人才的领导和协调,把利用这部分人才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整体计划,开拓使用渠道。离退休管理和服务部门要积极为离退休专业人员服务,搭建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余热的平台。三是要加强调查研究。不断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离退休人才队伍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切合实际的政策措施,努力营造老专家发挥余热的良好环境。
二、建立公平的离退休人才评价机制
建立健全离退休人才评价体制,以此衡量人才的开发状况,激励其更好地发挥作用。在专业技术人才的选拔上,要采取灵活的方法,根据本单位、本部门、本学科的需要,坚持突出业绩、成果优先、量力择健、动态管理的原则,把那些身体健康业绩突出的离退休专家选聘到工作需要的岗位。
三、建立健全离退休人才激励机制
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既要在精神上体现其自我价值,也要在物质上体现酬劳相符,通过激励机制让离退休人才的劳动成果得到肯定,不断产生与其切身利益相连的驱动力量,充分发挥其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建立适合离退休人才的考核机制
离退休人才虽然身体健康,但毕竟年龄较大,身体各个器官功能老化。在制定考核制度时要与在职人员有所区别,如上下班时间、请销假等。要发挥他们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优势,在身体允许的前提下发挥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五、建立离退休人才信息库
建立统一的离退休人才信息库,统一管理,统一协调,以便于使用和补允用人单位人才不足的状况,达到既可以人才共享,又可以发挥老专家作用的目的。
六、多措并举推动离退休人才发挥作用
一是鼓励离退休人才参与“盛京大工匠”评选。按照《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沈阳市人才工作办公室 沈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沈阳市实施“盛京工匠”培养工程五个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对“盛京大工匠”等高技能人才奖励实施政策的补充意见》规定,每年评选10名“盛京大工匠”并给予每人10万元奖励。“盛京大工匠”参选人群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主要围绕沈阳市优势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从中选拔出一批优秀工匠技师和高技能人才,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建设作出扎实贡献。二是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利用数字网络手段,开展远程教育和技术指导,让离退休人才足不出户就可以发挥余热。
感谢您对离退休人才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