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弘扬工匠精神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提案(第333号)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5-07       来源: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赵玉颖委员:


按照《政协第十六届一次会议提案、批评和意见第0333号》,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一、多措并举宣传培养大国工匠。为提升技能人才地位,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我局搭建盛京大工匠交流平台,通过传统媒体及网媒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扎实推进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开展高技能人才集中评审,每年选拔10名“盛京大工匠”、10名“沈阳市优秀技术能手”,拨付现金奖励 110万元。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依托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大力开展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培养,启动大师签约带徒工程,支持“盛京大工匠”等高技能人才签约培养青年技能人才,持续提升高技能人才“增量”供给。
二、舒心传继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我局积极打造“舒心传继、莘绅向阳”职业技能竞赛品牌,出台《沈阳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及奖励实施办法(试行)》(沈人社发〔2021〕31号),对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金、银、铜、优胜奖牌及参赛资格的选手,对在国家级、省级、市级竞赛活动中获得优秀成绩的选手,对培训、辅导参赛选手在世界级、国家级、省级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教练员团队,分级分类明确奖励标准,降低奖励门槛,扩大受众群体。以技能竞赛为引领,致力于成为东北技能竞赛中心,实现以赛促建、以赛促研、以赛促训的良好效果,引导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风尚。
三、政府引导加强职业技能教育。为推动全市技工教育工作的开展,增强技能人才对沈阳市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度和贡献度,我局2022年将以“提升技能人才素质”为切口,集聚技能人才“蓄水池”,积极推进专业建设,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5+3+7+5”产业链发展方向,聚焦重点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要求,设立具有技能人才培养紧缺专业,并给予专业建设补贴支持,积极推进技工院校“1+X”证书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技工院校申报开设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技师班,为沈阳产业发展补链、延链、强链贡献力量。
四、适应市场拓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主体。我局从2021年开始创建“舒心评价”品牌,逐步形成科学化、社会化、多元化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一是全面推进院校开展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二是积极推进企业开展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三是有序推进行业组织开展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四是稳慎推进社会培训机构开展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浓厚社会氛围。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