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 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的提案(第467号)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4-13       来源: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赵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的建议提案已经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几年,沈阳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沈阳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沈人社发〔2019〕62号)文件精神,全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沈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面向企业和重点群体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紧贴产业发展需求,以企业为主体大力开展以工代训、适岗培训等,对贫困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实施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2019—2021年,全市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百万余人次,累计培育高技能人才4万余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三年技能提升行动。
(一)政策助推“盛京工匠”培养。近年来,出台了《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沈阳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盛京人才”战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高地的意见》、《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关于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沈阳市委组织部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沈阳市技能人才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人才新政3.0等一系列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政策。
(二)广泛营造崇尚技能氛围。近年来,我局会同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各类职业技能竞赛,通过大赛选拔了一批高技能人才。2021年,为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全市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完善技能人才选拔机制,大力培养优才,广纳贤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我们起草了《沈阳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及奖励办法(试行)》,激励技能人才培养。
(三)加大培养选拔激励力度。近年来,依托职业院校和大型企业集团等培育了37个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其中国家级9个,每个项目资助500万元;省级10 个,每个项目资助100-300万元;市级18个,每个项目资助50-100万元;涌现出中华技能大奖3人(每人一次性奖励50万元),国务院特贴12人(每人一次性奖励2万元),辽宁工匠49人(每人一性奖励10万元),沈阳市优秀技术能手30余人(每人一性奖励1万元),盛京大工匠100余人(每人一性奖励10万元)。
(四)全力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我市根据国家和省里文件精神,综合沈阳市高技能人才工作的焦点、热点、矛盾点和推动下一步工作的发力点,2019年出台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方案》,共分五个部分,18项措施。加强高技能领军人才服务保障。在我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设立高技能领军人才服务窗口。实现企业高技能人才人均工资增幅应不低于本单位管理人员人均工资增幅。探索技术工人长效激励机制。对参与“双元制”校企合作培训并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给予50-100万元补贴。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享受当地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创业场地补贴、就业创业培训补贴等待遇。健全完善以政府奖励为导向、企业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补充、各级各类综合和专项奖励有机互补的技术工人奖励制度。
(五)开展沈阳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创建“舒心评价”品牌,完善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企业和行业组织等多方参与的技能评价体系,形成科学化、社会化、多元化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充分发挥技能评价在人才培养、使用、激励中的“指挥棒”作用,让技能评价结果经得起市场检验和社会认可。积极推进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双向贯通,实现新增高技能人才10000人,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培训链”衔接就业链、产业链。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抓实制造业“老、原、新”三篇大文章,针对“5+3+7+5”20条产业链,绘制年度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重点加强对无技能和低技能群体的培训,充分发挥技工院校作为培训主力军的作用,加快完善职业技能培训长效机制,创新培训方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培训效果。
(二)搭建“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提升全市职业技能信息化水平,构建功能齐全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块,设置培训政策发布、培训申报、课程超市、培训机构公示、培训过程监管、数据统计、互动交流等功能,通过“制度+科技”“人防+科技”体系建设,推动培训方式变更创新。
(三)推动高质量校企合作。通过产业政策指导、“双元制”项目扶持等方式,鼓励骨干企业、科研机构、职业院校协同开展学科建设,共建学习实训基地、产业学院;围绕我市20条产业链发展方向和发展要求,在我市产业链链主企业大力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深度开展校企合作,支持职业院校、技工学校等开设“订单班”对企业职工进行培训;对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开设的我市紧缺急需专业,给予50-100万的专业建设补贴。
(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行终身职业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广泛宣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意义和政策举措,帮助企业、培训机构和劳动者熟悉了解、用足用好各类支持政策。大力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切实落实好技能人才待遇,加强技能人才激励表彰工作,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崇尚技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