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进民营企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提案(第529号)的回复
发布时间:2022-03-15       来源: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彭铁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进民营企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的职称工作在严格按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关于职务工作的有关政策法规执行的同时,也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企事业单位需求和专业技术人员特点开展了针对性强、富有特色的职称改革工作。
1、开展非公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2019年,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激发人才活力,坚持品德、能力、业绩、贡献评价导向,我市率先在非公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单独组建评委会,开展非公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评审专业涵盖城市规划、机械、安全、建筑施工、道桥、水利、环境保护等22个,不唯资历、学历、身份、帽子等条件限制评价各级各类人才,1500余人通过评审,获得了相应专业、相应层级专业技术职称,有效破解了非公有制人员与体制内人员在职称晋升方面不均衡竞争的问题。
2、开展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审活动。2021年,我市在39家产业链企业开展工程系列技能工人职称评审,突出业绩导向,突破现有职称、学历、奖项、论文的限制,以发明专利、工程项目、研究报告等业绩成果为重点,着重评价申报人创新创业能力,产业促进、市场收益、企业成长等业界贡献,在政策制定、评价标准、报审评定和聘任上岗等方面向生产一线的技能人才倾斜,开辟职称申报和评审“绿色通道”。沈飞黎明、沈鼓集团、北方重工、三生制药、华晨宝马、沈阳特变等6家企业、63名技能工人获得机械、自动化、焊接、药学等6个专业相应层级专业技术职称,其中1人(沈飞黎明高级技工、“大国工匠”洪家光)取得机械专业正高级职称,16人(华晨宝马“辽宁大工匠”安亮、沈鼓集团“辽宁大工匠”张腾蛟、北方重工“盛京大工匠”郭欣等)取得机械、焊接等专业高级职称,22人(华晨宝马张宏博、北方重工杨辉、三生制药孟振元、沈阳特变张涛等)取得机构、药学、电气专业中级职称,24人(北方重工王宇、三生制药肖月、沈阳特变冮帅等)取得机构、药学、电气专业初级职称。这次技能工人职称评审在全省(全国)开创先河,探索了企业技能工人评审职称的新路。
3、开展用人单位职称自主评审活动。自2017年以来,我市主动下放职称评审权,鼓励和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密集、技术实力较强、内部管理规范的市属高校、科研院所、大型公立医院、大型企业等单位开展职称自主评审。依据企业规模、专业领域、员工数量,坚持“干什么、评什么”的原则,坚持单位自愿申报,严格审核、实地考察、科学推荐,充分发挥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实行自定标准、自主审卷、自主评审、自主发证,有效地调动了企事业单位选才用才积极性,激发了广大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截至目前,省人社厅核准我市机床集团、东软集团、禾丰牧业、沈阳大学、沈阳医学院、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沈阳市广播电视大学、四院、五院、七院、骨科医院、医学院附属二院、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等13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相应职称自主评审工作。5年来,2825名专业技术人员取得相应专业、相应层级的专业技术职称,其中正高级394人、高级647人。这项工作开展以来,人社部门科学服务指导,自主评审单位严谨规范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社会反响较为良好,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企业竞争实力提升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4、开展职称评审“直通车”服务。职称评审“直通车”服务是我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创新突破,力求实现宣讲政策、优选人才、服务企业、助力发展的职称工作服务新突破。工作中,我们采取企业参评人自愿申报、企业自主审核、邀请企业专家参加评委会、适当结合企业特点制定评审标准、上门为企业员工组织评审等措施为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提供服务。2021年,我们将职称评审“直通车”开进辽宁宏图创展测绘勘察有限公司。经过科学严格、正规有序的评审,90人取得相应专业、相应层级专业技术职称,其中张宁等9人取得测绘工程、工程测量等专业高级职称,尹昊等32人取得测绘工程、工程测量等专业中级职称,张家连等49人取得采矿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等专业初级职称,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我市的职称工作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省厅职称评审、职称管理和职称服务要求进行全面落实,涉及到法规、政策层面的问题,我们没有相应权限。下一步,我们及时向省人社厅汇报,待省人社厅出台相关政策后,按政策抓好抓好工作落实。
感谢您对“改进民营企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