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高层次人才政策落实的建议(第0022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尊敬的王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高层次人才政策落实的建议收悉,现将相关政策及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沈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我市相继出台了“人才新政24条”和“补充9条”以及相关配套细则,形成了“24+9+N”的人才政策体系。2021年,又适时升级到人才新政3.0版。主要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创业、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精准支持,进一步完善了我市人才政策体系。
一、建设人才服务窗口,为高层次人才精心服务
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我市精心组织,采取多种举措,不断优化高层次人才服务。一是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功能。加强市、区两级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建设,打造“一站式”工作模式。构成“线下服务窗口+线上服务平台”的立体化人才服务体系。为高层次人才来沈创新创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开设高铁、机场贵宾专区。二是推行业务专员制度。根据各类人才个性的需求,提供“一对一”“保姆式”专员服务,切实解决人才遇到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实现定制化的贴身服务。三是实现相关业务全程网办、一网通办。搭建沈阳市人才工作管理系统。持续推进人才领域数字化水平提升,努力实现业务受理“网上办、不见面”服务。四是构建人才开发机制。拓展沈阳市高层次人才服务能力,建立市、区政府和市场主体联动机制,为人才提供精准的“店小二”贴身服务。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分析人才特点、优势,通过“一事一议”工作机制,“一人一策”量身定制服务内容,全面开发人才功能。
市人社局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完善市级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建设,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2021年6月在市行政审批大厅一楼开设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推出17个高层次人才服务项目,包括:高层次人才认定材料预审、“盛京人才卡”的制发和管理、我市惠才新政的宣传和咨询答疑、代办跑腿服务以及其它个性化服务等。截至2021年底,已为1100余名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认定划分、惠才政策享受、子女入学入园等咨询、代办服务,开展高层次人才个人信息核查6800余人次,开展高层次人才初审材料整理、核查2000余人次。窗口服务工作初现成效。此外,按照《沈阳市人才认定办法》(沈人社发〔2021〕26号),经申报受理、审核认定、评审认定、认定公示等程序,在2022年初,市人社局公布了《2021年度第二批沈阳市人才认定人选名单》,确定1727人为沈阳市2021年度第二批人才认定人选,其中,A类人才2人,B类人才44人,C类人才390人,D类人才1291人。                      
二、强化营商环境指标考核,加快政策落实速度
2021年,国家发改委反馈沈阳市参加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成绩结果,在全国80个参评城市中,沈阳市成为20个标杆城市之一,营商便利度得分82.38分,在东北地区排名最优、便利度最好,连续两年成为东北地区唯一的全国标杆城市,相关改革经验和典型做法在全国借鉴、复制推广。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积极主动投身“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积极争创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和标杆引领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的任务,力争在18个指标领域取得新突破。
目前,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包容普惠创新”指标提升任务中,要提升二级指标“人才流动便利度”,将从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和提升政策落实速度等方面进行推进。因此,将大力推进人才领域数字化水平提升,通过沈阳政务服务网人才专区和沈阳政务服务APP“人才一件事”等功能,逐步实现相关业务全程网办、一网通办,以此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政策落实速度。同时,我市人才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在省委、市委营商专项巡查机制和市政府规范性政策文件实施效果第三方评估机制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下,不断实现自我完善和提升。
三、着力建设四大工程,落实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我市将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目前重点着力建设四大工程,力求在招才、引才、育才、留才、用才方面不断完善和创新。一是建设高精尖优才集聚工程。促进顶尖人才创业项目在沈成功落地,开展“中青年科技英才培养工程”、高精尖优才奖励;持续对高层次人才团队开展资助。二是建设产业人才支撑工程。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综合编制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为全市人才开发提供科学参考;对急需紧缺人才进行奖励。三是建设青年后备人才储备工程。针对高校毕业生,发放各类补贴、提供各类人才公寓和人才驿站。充分利用“舒心就业平台”,开展有针对性、精准性的人才招聘活动。四是建设“盛京工匠”培养工程。针对各类技能人才,给予相应补贴、资助和奖励;组织开展“盛京大工匠”等高技能人才评审和选拔。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