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人才的扶持保护减少本地人才流失的建议(第0099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尊敬的杨昕红代表:


您提出的加强人才的扶持保护减少本地人才流失的建议收悉,现将相关政策及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几年来,沈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我市相继出台了“人才新政24条”和“补充9条”以及配套细则,形成了“24+9+N”的人才政策体系。2021年,又适时升级到人才新政3.0版。主要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创业、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精准支持,进一步完善了我市人才政策体系,在吸引、引进人才和培养、保护本地人才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特别是在沈阳这座重工业城市,产业发展更离不开技术和技能类人才。近年来,随着全社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技术和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得以进一步提高。今年3月4日,市委、市政府向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致贺信,衷心祝贺黎明公司数控车工洪家光当选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为技能人才赢得了荣誉,为沈阳这座城市增添了光彩。
一、全面落实技术和技能类人才相关政策
(一)重点落实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择优选拔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更好发挥专家引领带动作用,营造良好人才生态。二是积极开展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先进集体推荐工作,经积极推荐,沈阳芯源微电子公司研发团队当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三是扎实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按照省人社厅部署开展公需科目继续教育,2万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在线学习。四是深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2021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8.7万余人次,涉及2.6万多家企业。其中,企业职工培训57万余人次。五是扎实做好技能人才平台建设。经市级推荐的沈阳铁路信号有限公司柯晓斌等3个建设项目单位被评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站;经市级推荐的辽宁省辽勤集团有限工作等2家企业被评选为省级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二)下一步推进:扎实做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强化技能培训工作联动,适时组织召开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会议,强化市、区县和行业部门之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主体作用,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深入开展。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为基础、职业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参与相互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深化职业技能评价改革,建立由用人单位和相关社会组织按照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评价体系。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继续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在全市推进“盛京大工匠”“沈阳市优秀技术能手”等人才选拔;依托企业、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大力开展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培养,增加高技能人才供给。营造良好的“技能强国”的氛围。加大对“盛京大工匠”等高技能人才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社区“三进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技能强企,技能强国的精神,引导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关注技能、学习技能、投身技能。
二、进一步放开人才自主引进权限
(一)重点落实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升级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引入市场化评价方式,探索授权“链主”企业自主认定人才,将新兴行业领域中确有特殊才能的专门人才、实用人才纳入认定范围,全市高层次人才池达到1万余人。二是畅通我市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将贯通领域扩大为工程、农业、艺术、技工院校等8个职称系列,促进技术技能人才融合发展,开展产业链企业技能工人参加职称评审;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技能评价,对通过职业技能评价取得相应技能等级的专业技术人员,享受待遇补贴、职级晋升等优惠政策。三是落实人才评价自主权,全市共13家单位开展职称自主评审,建立健全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聘用“绿色通道”,调动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组建非公领域工程系列高级评委会,对非公领域人才进行科学评价,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四是分类推进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社会各类评价机构广泛参与、政府激励引导和监管服务的社会化、市场化、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按“谁评价、谁负责、谁发证”的原则,分类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社会化评价服务。全市13家企业,13所技工院校完成国家、省双备案。7家自主评价双备案单位完成技术评估开展自主评价,沈阳技师学院等4家院校组织报考评价1300多人。
(二)下一步计划推进:继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依托国家或省职称信息平台系统,加快推进我市职称信息化建设。加快推动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贯通发展,开展产业链企业技能工人参加职称评审,助力产业链企业技能工人实现职称提升和技能升级。鼓励事业单位按规定申请开设特设岗位,支持事业单位引进、培养、使用高层次人才,激发人才活力。为沈阳留住人才、招揽人才,实现人才充分有效激励提供政策保障。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