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19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人社局发布信息860余条。其中:通过电视、广播发布信息110余条;通过报纸刊登市人社局各类信息280余篇;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860余条。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及时发布局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按季度发布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的基金运行情况;公开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情况;公开了创业创新等政策及执行情况、典型经验做法、就业创业相关补贴申领程序等信息;网上发布招聘岗位23万余个,提供招聘企业1.3万余家次;发布了权责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职业资格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制定了《关于印发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的通知》(沈人社办〔2017〕10号),公开了《就业创业清单》,清单共有47项内容,涵盖就业创业全部服务事项。


(发布就业创业信息)

  2.制度机制建设
  市人社局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行了梳理修改,印发了《关于印发<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17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沈人社办〔2017〕 11号),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依法依规、规范有效的开展。制定了《关于印发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的通知》(沈人社办〔2017〕10号)。按要求梳理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3. 政策解读
  通过局门户网站、报纸发布就业、职业资格政策解读共4篇。


(政策解读)

  4. "互联网+政务服务"
  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2017年沈阳市公务员在线学习网已开辟"互联网+政务服务"专题栏目,选取相关优质课程供全市3.2万名公务员选学。按照市编委办的统一部署,市人社局形成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包括50条政务服务事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公开。
  5. 其他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1件,目前没有重大政务舆情。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市人社局通过沈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发布了860条信息,发布了社会保险、就业创业等信息。提供了信息查询,网上办事等服务。
  2.新闻媒体
  制定了《市人社局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宣传报道工作方案》,收集提炼市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成果,沟通媒体适时采编,发布相关报道80余篇;通过沈阳新闻《沈阳新政》节目、走进沈阳日报《民生连线》直播间,电话连线《连心桥热线》,为百姓介绍新老政策解读约110余条;在报纸上刊登市人社局各类信息200余篇。
  3.公共查阅点
  为方便市民获得信息,在局机关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查询室,同时配置了电脑、复印机,周一至周五面向市民服务。在经办单位服务大厅、定点医疗机构设立电子触摸屏、LED电子显示屏、公示板及悬挂横幅标语,公开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等业务信息。
  4. 沈阳智慧医保APP平台
  APP主要分为医保业务和医院、药店两定服务两大功能专区。医保业务专区,为参保人员及参保企业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方式,将医保窗口业务向移动端延伸扩展,主要涵盖了账户查询、社保卡管理、电话服务、门诊统筹定点查询及设置、单位办事、医保动态六项功能;两定服务专区,为参保人员就医购药提供便捷渠道,推动和转变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就医服务观念,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功能涵盖了预约挂号、检查报告查询、定点医院和药店查询和网上购药四项内容。8月25日,开通"沈阳智慧医保APP"诊间线上支付功能,可在市第四医院、省肿瘤医院等6家定点医疗机构使用。9月1日,开通沈阳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个人权益网上自助查询及打印功能,开创全国同行业首例。

  5. "沈阳人社"微信公众平台。通过"沈阳人社"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人社信息、通知公告、政策问答等信息164条,拥有粉丝数量2.1万余人。
  三、政务公开活动情况
  1. 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活动前一周,通过悬挂条幅、LED大屏幕播放515宣传口号等形式,营造良好氛围。5月15日,参加了沈阳市"515政务公开日"大东区龙之梦主会场活动,现场解答企业问题。联合沈阳电视台"沈阳新政"和沈阳日报《民生连线》节目解读社会保险和就业政策。通过12333电话咨询热线开展515主题宣传咨询活动,为百姓解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5月8日至5月15日期间,受理各类咨询7875件。


  2. 参加大东区"政务公开进社区"活动。9月27日,市社局参加了大东区"政务公开进社区"政策解读活动。就业促进处、劳动关系处、市就业局、市劳动监察局、失业保险中心业务骨干走进大东区天龙家园,为居民们现场答疑解惑,受到好评。


(活动现场)

  3.开展"走进企业、服务企业"活动。8月9日,市人社局徐凤翔局长带领15个处室和单位负责人走进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捷机床、沈阳远大、东北制药等沈阳本地名企,康师傅、米其林、可口可乐等国际知名公司等50家企业负责人赶到现场,对企业提出的人才政策、就业服务、社保待遇等五个方面16条建议和问题,市人社局作了逐一答复。随即送上政策"大礼包"《市人社局支持企业政策清单》,包含促进就业、人才发展、职业培训等人社部门支持企业的22条政策:免费组织企业赴人才集聚城市现场招聘;引进博士人才给予3年每月2000元资助;申请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10万元建设经费等。8月14日,副局长杨顺昌带领养老、医保等7个处室和单位负责人深入沈阳机床集团现场服务。集团党委副书记李文华等同志提出综合改革涉及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困难多、压力大,包括欠缴社保费及滞纳金、退休职工移交及安置、遗留职工劳动关系处理等九大方面问题,人社局一行作了逐一解答,表示立即行动,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尽快会商编制切实可行的问题解决方案。


(走进企业现场)

  4.开展"创业创新宣讲进校园"活动。为进一步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引领高校毕业生创业新思路,营造校园创业文化氛围,6月14日,在辽宁金融职业学院开展了"沈阳市创业创新巡回宣讲活动(沈北站)"活动。市就业局业务骨干、区人社局副局长、院系领导以及200余位同学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此次创业宣讲活动邀请到辽宁何氏医学院院长助理马楠、圣桥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里京两位创业导师,他们以自身创业历程为出发点,循序渐进地为在座同学讲解未来社会的创业方向、可能产生的问题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为同学们做了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及从面试到社会保障等初次求职各方面注意事项。宣讲过程中,台下掌声连连,原本计划一个半小时的宣讲会延长到两个半小时,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市人社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其中,通过当面方式申请6件,邮寄方式申请7件,网络方式申请3件。
  2. 申请处理情况
  全部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2件,同意公开答复数3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数8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3件。主要涉及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信息。
  3. 申请收费情况
  未收取费用。
  五、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主要工作打算
  市人社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政策的掌握程度仍待提高;二是对于敏感性信息把握不够;三是多个部门或部门内部信息共享度不高。2018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完成每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项政务公开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扩大、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继续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组织培训,提高工作的整体水平。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