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 新时代法治能力建设暨“八五”普法 落实方案(2021—2025年)》解读
2022年07月29日

根据当前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和我市人社系统工作实际,沈阳市人社局印发了《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新时代法治能力建设暨“八五”普法落实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法治能力建设暨普法落实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这是沈阳人社系统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在沈阳法治人社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及沈阳市委、市政府《沈阳市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沈阳市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任务分解表(2021—2025年)》《法治沈阳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沈阳市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推进新时代法治能力建设落实,为人社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法治人才保障,结合全市人社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目标

优化人社法治环境,提升人社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和法律素质,确立法治人社新格局。逐步实现人社法律制度建设由注重重点业务向重视系统配套转变,行政执法由注重事前审批向重视事后监管转变,法律监督由注重行政救济向重视执法监督转变;法律宣传由注重执法培训向重视普法教育转变,促进人社事业更加规范化、法治化、科学化发展,为实现全市人社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

三、起草过程

我们认真梳理了全市人社系统法治工作的问题和矛盾:比如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建设有待加强、行政执法力量相对不足等等,精细调研,结合实际分析查找在思想认识、理论学习及综合素质上的原因,起草了《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新时代法治能力建设暨“八五”普法落实方案(2021—2025年)》。经广泛征求各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各单位意见对《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新时代法治能力建设暨“八五”普法落实方案(2021—2025年)》进行了修改完善。

四、主要任务

(一)法治学习宣传方面:一是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三是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四是突出学习宣传加强和创新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五是突出学习宣传人力资源服务的法律法规;六是突出学习宣传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学习教育。

(二)法治主题活动方面: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结合实际开展活动,一是深化法治进企业活动;二是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三是深化法治进社区活动;四是深化法治进机关、进单位活动。

(三)法治工作能力方面:把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人社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全市人社系统依法行政再上新台阶。一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二是依法规范行政职权;三是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四是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五是切实加强行政应诉工作。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市人社局法规处;解读人:栾春焰;联系电话:2253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