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主动“寻茬”“问茬” 将“听劝”服务做到企业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沈阳发布

“人才服务政策还有哪些没有落实到位的地方”“职称评审还需要我们在哪些地方进行改进”“人才引进方面还有哪些需求”“南方先进城市有哪些你们认为好的做法需要我们学习借鉴”……3月19日,市人社局局长王志刚带领相关职能处室,走进新松机器人自动化公司、万泓集团公司,深入企业“听劝”,即时回应企业“提问”和“找茬”,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零距离”征求意见建议,让人社服务更直接、更精准、更高效。

在新松机器人公司,企业提出协助企业引进紧缺急需人才,加强职称评审“直通车”服务,帮助推进博士后工作站建设、精准高效落实好人才就医、出行、体检、子女入学等问题,市人社局相关人员一一做了解答。企业提出目前正在和清华大学的一些博士在接触,希望能够在博士引进方面给予支持。市人社局向企业介绍了准备开展“博士沈阳”行活动有关情况,明确将为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搭建平台,建议与我市优秀人力资源企业进行对接合作,开展高级人才寻访招聘,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在万泓集团公司,企业提出希望提供校企合作对接服务、开展职业技能等级鉴定、动漫专业领域高层次人才认定、帮助解决企业人才子女入学等问题。面对这些企业诉求,市人社局相关人员逐一给出了具体的解决答案和措施,并建立了长效沟通机制,确保企业提出的问题件件有落实。

让企业“找茬”不是摆样子,打造“听劝”服务更不是放空炮,而是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3月以来,市人社局变被动接受群众“找茬”为主动“寻茬”“问茬”,高频次走企业、入高校、进基层、访群众,先后到沈阳大学、沈阳产业研究院、人保辽宁分公司、辽宁传媒学院、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市数创工场等开展调研,从小事询起,从细节问起,察民情、听民意、寻民忧,共收集到人才自主认定、解决编外人员招聘、推动高层次人才引进、推进数码工场“一校多园”建设等20个方面问题,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实时对接、有序推进,形成了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每周局长办公会进行调度督导,把企业和人才关注的一件件的“平凡小事”,办成他们心中的“暖心大事”,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紧紧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以“群众找茬、政府听劝”为载体,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到困难多、群众意见大、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全心全意办好民生实事,将“听劝”式服务嵌入到企业内部,融入到群众心中。